是酷晴aa

关于“情和景”诗句和赏析(三)

有哪些像“柴门闻犬吠,风雪夜归人”“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”这样真实悠远的诗句?



21.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

竟有人将思念之情写的这样特别,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。


22.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心郎。”

鱼玄机这句太经典了吧,引起无数女子共鸣。我觉得这句诗句很有故事感,每个人读着都有很深的感触。应该结合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去理解吧。


23.“相思一夜梅花发,忽到窗前疑似君。”

常常看到抒发相思之情的诗句,虽不能彻彻底底感受那种情感,但我却能深深感受到相思的凄美。相思的感觉到底是怎样的呢?很令人好奇呢。


24.“长沟流月去无声,杏花疏影里,吹笛到天明。”

世事一场大梦,追忆似水流年。


25.“人言落日是天涯,望极天涯不见家。”

正值黄昏,夕阳西坠,眺望远方以思念家乡,这是多少羁旅漂泊之人反反复复做的事情啊。


26.“从此音尘各悄然,春山如黛草如烟。”

各有渡口,各有归舟。不过是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罢了。


27.“世间无限丹青手,一片伤心画不成。”

“一片伤心”属于抽象的感情,纵有丹青妙手,也难以描绘。可见,伤心之深啊。


28.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”

这句大家都太熟了吧,我一直觉得王勃是一个神仙般的诗人,《滕王阁序》写得简直了,每一句都让人感到惊艳。这句意境真的很美很美,雨后的天空,乌云消散,阳光重新照耀着大地。阳光映射下的彩霞与野鸭一起飞翔。江水充盈,远远望去,似乎与天空连接在一起。“潦水尽而寒潭清,烟光凝而暮山紫”写尽九月之景啊。“渔舟唱晚,响穷彭蠡之滨,雁阵惊寒,声断衡阳之浦”的虚实结合,也很有感觉。


29.“林下漏月光,疏疏如残雪。”

林中洒漏的皎洁月光,稀稀疏疏如同残雪一般,给人幽深静谧之感。


30.“当时明月在,曾照彩云归”

翁宏的“落花人独立,微雨燕双飞”中,人在落花纷扬中幽幽独立,燕子在微风细雨中双双翱飞,读着就让人觉得意境很美。晏几道的临江仙中也用过,但我还是偏爱这句“当时明月在,曾照彩云归”,明月照着小蘋彩云般的身影,有种仙子踏月而来的感觉。


31.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”

很早之前读到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感觉惊喜瞬间记了下来,想象着这样的画面。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它我总会想起“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”。后来去查了这首诗句,便看到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”,新酿的米酒,色绿香浓;小小红泥炉,烧得殷红。简单朴实,却也别有一番滋味。


32.“一夜东风吹柳绿,满塘碧水映桃红。”

读着很舒服,一夜之间,柳树迎来新绿,桃花朵朵盛开,满塘池水碧绿清澈。不知道出处,这句也并不惊艳,但是我很喜欢这种景色。走进去,感觉做了一个美梦一样。虽是近景,但我却总会想象远景的样子,大抵像水墨画中山水卷一样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吧。


文/ 飞鸿踏雪泥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